百思特咨询张正华解读美《公司宗旨宣言书》 :中美企业家的差距在哪里?

来源:环球资讯网 发表时间:2019-12-2 15:49:03

今年8月19日,181位美国顶级公司CEO在“商业圆桌会议”(Business Roundtable)上联合签署了《公司宗旨宣言书》,宣称:股东利益不再是一个公司最重要的目标,公司的首要任务是创造一个更美好的社会。

“商业圆桌会议”组织成立于1972年,里面聚集了一大批美国最具影响力的企业领袖,其中包括亚马逊的CEO杰夫·贝佐斯、苹果公司的CEO蒂姆·库克、波音公司的CEO丹尼斯·米伦伯格,以及通用汽车公司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巴拉等。

 

图为181家美国顶级公司CEO们签署的《公司宗旨宣言书》

宣言一经发出,就在美国社会引发了巨大反响。哈佛商学院历史学家南希·科恩表示,这些CEO们正在“回应时代精神”,商学院另一教授约翰·科特则认为:联合宣言从新定义了企业的目的,是一个伟大的开始。这份声明像是对社会传递了一个信号,那就是企业的社会化功能需要更加被强化,而极度追求利润的纯粹资本主义模式可能正在逐步走向没落。这对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会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对于正在后面积极追赶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这份宣言的发出好像并没有激起太大的水花。从宣言书在中国社交媒体上寥寥的讨论度就可见一斑。对于中国的商业领袖们都在关心什么,讨论什么,我们似乎很少从公众媒体上看到。即使有企业发出具有社会价值的声音,往往还会被质疑是不是为了出风头,只是喊喊口号,并不作为。久而久之,中国的企业家们就更沉默了。

然而中国的企业家们真的不需要这样的思考和发声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快速增长,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大企业也越来越多,企业家们同样面临着发展带来的各类问题,与美国的CEO们一样,中国的企业家们正面临着选择,到底是“股东至上”还是“社会至上”,站在十字路口,中国的商业领袖们或许是时候站出来,去发出自己的声音。

针对中国商业领袖们该如何走出来发声,发出什么样的声音,凤凰网广东独家对话国家发改委创新中心专家顾问、茅台智库暨茅台研究院企业管理研究中心特聘专家、百思特管理咨询集团创始人张正华,以期寻找到答案。

图为百思特管理咨询集团创始人张正华

重新定义公司 中国商业领袖缺乏一致性

凤凰网广东:您怎么看美国顶级企业CEO们发布的联合宣言,与美国企业家相比,中国的企业家们更多的在考虑什么?

张正华:中国企业发展这么多年,原创性的东西非常少,基本上都是学习或遵循国际咨询公司的脉络来的,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当看到美国大企业联合发出《公司宗旨宣言书》,我非常有感触,这些企业家们跳出了自我的小平台,跳出竞争,以企业本身为基础的链条来看。作为一个整体一起去思考企业想要什么,鼓励什么,倡导什么,以及企业的责任是什么。这是我们中国企业从来没有过的。

美国CEO们的这份《宣言》强调了几个点:向客户传递企业价值;通过雇佣不同群体提供公平的待遇来投资员工;与供应商交易时遵守商业道德;积极投身社会事业;注重可持续发展,为股东创造长期价值。从这份宣言所强调的几点,我想到了这几年在国内引起很大讨论的,联想CEO杨元庆发出的“科技无国界”这一观点,对比美国的宣言书可以看出,科技并不是无国界的,科技它一定有服务的对象。科技是服务全人类的,但科技企业本身是有属性的,企业的属性肯定是要服务国家,企业只有在自己的国家做大做强,服务好这个国家,进而才能走出去,为全人类服务,所以企业的国家属性是跑不掉的。遗憾的是,在企业属性这方面,中国的企业和企业家们都是各说各话,并没有广泛的共识和一致性,从杨元庆提出“科技无国界”引发巨大争论就可见一斑。美国顶级CEO们联合签署宣言书,就解决了企业家对企业存在的定义,使企业家们在关于企业的基本属性方面能达成一致性。

百思特在咨询行业耕耘多年,当我们为很多企业去定位他们的使命愿景、价值观的时候就发现,中国企业的使命愿景是千奇百怪的,有的要为“全人类服务”,有的要做“行业的领袖”,涉及到价值观方面,一般就是谈诚信、团结、协助等基本面,在格局上还是不够高。

专注自身短期发展 中国商业领袖很难跳出来

凤凰网广东:中美企业家的思维和格局为什么会出现以上差异?

张正华:相比美国企业,中国企业的发展历程还远远不够长,企业家们的成熟度也不够高,目前中国绝大部分企业都还处在生存阶段,企业家们考虑更多的是发展。即使是像阿里这样的企业,也还在提愿景是活102年。而美国的很多企业是经过一两百年的发展,有些源自欧洲的企业,发展的历程就更为长远。相比这些历史悠久的美国大公司,中国企业很少有关于未来长远发展的野心和企图心。在我们提供过咨询服务的企业中,针对企业长远规划做考虑的并不多,更多是企业为了生存。即使有企业打出要做百年老店,但他们的很多做法上并没有体现想要长远发展的理念,举手投足间就是为了活下去。

中国企业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喜欢单打独斗,企业领袖在思考企业发展的时候,很多都是从企业本身出发去考虑。这样就导致中国的企业都比较散,虽然有圈子,比如商会,但大部分都是功利色彩很明显,在这样的圈子里,很难形成中国的企业家们真正的出于责任去考虑为社会做点什么,企业领袖们很难真正脱离出来。企业家们各自为政,大企业偶尔发发声,但并没有形成号召力,也没有真正的影响力。 近年来,像华为任正非的一些发言会受到追捧,就是因为他有时候是跳出了竞争的框架来解读企业发展的一些基本问题。但中国商业社会需要更多的任正非出现,发出真正有影响力和号召力的声音,为中国企业发展指明方向,中国企业家到了该往更高层思考的时候了。

因时制宜 中国商业领袖可倡导赚健康的钱

凤凰网广东:中国的企业家们该发出什么样的声音,怎么发出才能更具影响力?

张正华:当前环境下,中国企业家需要倡导和发声的地方很多,比如中国的企业该怎么认识全球化;怎么应对走出去面临的西方国家的打压、封杀;企业更多的去讨论和倡导,也能进一步影响到政府的相关政策,这就是很有价值的。如果中国有100个顶级企业家共同发布一个《中国企业成长宣言》类似的文件,就可以更好的去引导中国企业,指导企业去倡导什么,追求什么,以哪种方式去面对竞争,未来应该怎么去做等,如果有这么一个类似的宣言出来,我想这个号召力影响力是会非常大的。这件事不能是政府来主导,只能由中国的商业领袖们来牵头完成。因为这是一个商业社会的自律,不能是政府强制行为。

当然这是一个假设,回到当前的形式下,中国企业大部分的核心诉求或是目的还是以赚钱为主。在这样的环境下,企业存在的价值就是在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基础之上,来获得企业本身的利益,这样才能持久的生存下去。但从长远的角度来说,我们希望中国企业的价值是能在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同时,为股东、为员工、为社会创造价值。

在我看来,中国企业领袖现在需要发声去从新定义公司,但不能一下子就到美国那个阶段,毕竟美国企业发展比我们早了很多年,目前的中国企业,可以谈具有社会责任的赚钱,不赚昧良心的钱,不赚牺牲客户利益、社会价值的钱;而是赚健康的钱、正派的钱。中国企业现阶段能做到这个也很了不起了,我们的商业领袖们可以一起发出倡导,引领中国的商业环境往更好的方向去走。至于说达到美国企业联合宣言谈到的创造一个更美好的社会比股东利益更重要,中国企业目前还达不到,股东也是需要被教育的,中国企业还要经历一个发展阶段。

建立全球视角 中国商业领袖才能真正发挥影响

凤凰网广东:中国商业领袖们是否已经有发声,目前还存在哪些问题,如何解决?

张正华:面对美国政府的打压,近来华为的任正非在各类公开场合谈了很多关于企业走出去会面临的问题,但他更多的是站在华为的的立场上,并没有带来企业脱离当前的竞争环境来看企业整体的运作。腾讯也在公司建立21周年之际,正式提出了“用户为本,科技向善”的使命愿景,同样也只是在腾讯自己的生态链上执行,并没有试图去影响更多的企业。我认为这跟中国企业领袖们普遍都只专注于自己的领域有关,很难跳出平台去看。像美国这次签署宣言的企业家,他们的业务是在全球去开展的,因此他们多数都是全球的视角和思维。

目前我国标杆企业绝大多数业务还是以国内为主,就造成商业领袖们缺乏全球思维。因此如何将中国企业生态圈发展嫁接到海外,如何真正的实现国际化,可能这个问题解决以后,中国商业领袖们的视野才能真正提高,当中国的企业都真正走出去了,拥有了全球视野,国际化思维,他们才能跳出企业本身,高瞻远瞩的去发现,市场要什么,社会要什么,从而才能真正的去利用自身的影响力,去发出倡议,去更好的引导中国企业发展。

张正华系百思特管理咨询集团创始人、茅台智库暨茅台研究院企业管理研究中心特聘专家、百思特商学院院长、国际注册咨询师CMC、港深知识服务产业联盟专家委员、国家发改委创新中心专家顾问。荣获广东省管理咨询行业十大领军人物、广东省管理咨询行业突出贡献奖、中国管理咨询与培训年度人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 Copyright 环球资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编辑QQ: 2510129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