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投资迎八大红利,华住挖掘下沉市场的万亿生意

来源:环球资讯网 发表时间:2020-10-23 18:50:19

(2020年10月19日,成都)10月19日,“红遍大江南北——中国经济新趋势论坛暨2020华住世界大会”第二站在天府之国成都隆重举行。据了解,本次世界大会首站已于上月末在广州圆满结束。华鑫股份首席经济学家、叶檀财经创始人、财经评论家、财经专栏作家叶檀,华住集团创始人季琦,华住集团总裁兼华住中国CEO金辉、四川省头部企业代表、数百名加盟商等出席大会,就西南地区酒店行业新趋势和新格局展开探讨和分享。

今年是华住集团连续第七年举办世界大会,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世界大会将以全国巡回的形式在五个核心城市依次展开,足见其放眼全国,持续深耕下沉市场的坚定决心。其中,在第二站成都,华住创始人季琦分享了酒店投资的八大红利与酒店业发展的五大趋势,探讨了在国内旅游业快速复苏的当下,如何激发三、四线城市的市场潜力,打造为绝大多数人服务的优质酒店品牌。

八大红利释放,助推酒店业发展大趋势

2020年,在疫情雾霾的笼罩下,全球经济环境经历了空前挑战,而反应迅速的中国市场正逐渐复苏向好。在华住创始人季琦看来,今年的“黑天鹅”事件是对酒店行业最大的压力测试,但出行依然是人类生存和繁衍的必需。他预言了酒店业发展的五大趋势:星级走向品牌化、本土品牌逐渐崛起、单体走向连锁化、全服务走向精选化、地产配套走向投资工具化,并提出后疫情时代酒店投资的八大红利:投资红利、品牌化红利、内循环红利、增长红利、流动性红利、城市化红利、下沉红利和人口红利。

季琦认为,中国经济发展正在从以往过于依赖投资和出口拉动向更多依靠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拉动转变。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将释放巨大住宿需求和消费动力,酒店正在从奢侈品变成面向14亿人市场的必需品。在电商和疫情的双重冲击下,一线城市写字楼等物业闲置率进一步提升,对酒店投资者而言,这意味着更低的租金成本。同时随着城市化的加速推进,得益于高铁航空等基础设施的改善,商务出行和休闲旅游都更加便捷,三、四线城市正在成为新的市场增长点,在疫情常态化后展现出了更快、更稳的复苏反弹态势。从疫情期间中国酒店业市场复苏数据来看,品牌化、连锁化的酒店抗风险和恢复能力更强,而本土品牌的崛起,也让人们看到中国服务的发展实力。在季琦看来,华住要把中国当成世界来做,这意味着,华住不仅要为绝大多人服务,更要让三四线城市的人,也能享受一线城市的产品和服务。

(华住集团创始人季琦)

八大红利的释放,品牌化、本土品牌崛起、连锁化、精选化、投资工具化也逐渐成为酒店业的五大发展必然趋势。华住提出的“三位一体”模式正致力于打造新型酒店集团,将住宿服务体验带上新高度。其中,品牌、流量和技术分别对应三大关键战略——线下大王、会员主导、全流程数字化,它们代表了三种关键能力——产品力、回报力、创新力。基于这样“三位一体”的创新型商业模型,华住将进一步夯实在市场上的龙头地位,打磨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华住“三位一体”模式)

特邀嘉宾华鑫股份首席经济学家、叶檀财经创始人、财经评论家、财经专栏作家叶檀认为,中国酒店客房数量从2015年的215.01万间增长到了2019年的414.97万间,期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7.87%,彰显出中国酒店业发展的巨大潜力。同时,2020年疫情后中国消费者旅游酒店选择的调研数据显示,36.95%的消费者依然会坚定地选择品牌酒店,体现出消费者对于品牌连锁酒店品质的放心与信任。谈及未来的经济形势,叶檀认为,10年后,中国不但会以"内循环”为主,也正在走向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路上。

布局下沉市场,引领行业持续向好复苏

得益于国内疫情的良好控制,今年十一黄金周出游迎来大爆发,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四川全省共接待游客2331.13万人次。省会成都更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国庆假期期间成都的旅游市场收入全国领先。旅游业发达和当地经济实力的双保障,让成都住宿市场长期发展向好,成为国内外诸多酒店品牌竞相入驻的城市。

数据显示,目前成都的酒店规模位列全国第二,拥有超过42万间客房。而华住集团在四川省内共有215家门店,覆盖17个城市。其中,仅在成都华住便拥有157家酒店,涵盖汉庭、全季、桔子等知名品牌,可谓在成都乃至周边区县“遍地开花”。除了酒店数量外,华住在四川省的酒店也业绩亮眼。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期间(10.1-10.8),华住分布于四川省的旗下酒店平均出租率为86.3%,位于全国省份第六;RevPAR(平均每间可供出租客房收入)为294元,位于全国省份第二。值得注意的是,华住在四川省内三、四、五线地区的出租率为92.3%,环比上升16%;RevPAR为264元,环比上升101元。同2019年国庆假期(9.30-10.6)相比,出租率和RevPAR双双上升。

过去十五年,华住从昆山的一家经济型酒店发展到现今超过6200多家门店的宏伟规模。正是优质高效的产品与服务、全方位的布局与前瞻性的眼光,才孕育了华住持续增强的行业整合与拓新能力。作为酒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先锋,华住致力于运用大连锁理念、IT技术手段及互联网思维赋能酒店行业,包括今年推出行业首创的GOP管理系统,也正是华住践行用互联网思维赋能行业的产物。

一直以来,为绝大多数人服务是华住坚守的初心,基于“科技”基因,华住运用技术与流量驱动数字化,搭建了超1.5亿的庞大会员体系。在此基础上,华住将继续依托自身会员体系、技术中台能力、运营体验和产品研发能力等优势,不断为自身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同时季琦对酒店业发展始终充满信心,在他看来,酒店仍然是很好的投资之一。数据显示,相较于2019年底,2020年至今关闭酒店数量高达15万个,而其中连锁酒店占比仅为2%,这充分说明大型连锁酒店品牌具有较好的风险抵御、把控管理能力,从而最大化降低投资者的投资风险。

(华住集团创始人季琦)

随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快速形成,为酒店业成长提供更多养分,酒店投资迎来真正的机遇。对于把中国市场当作世界来做的华住而言,当下正是大展拳脚的黄金时代,在进一步坚定深耕中国的决心,实现千城万店的同时,更要代表中国服务、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 Copyright 环球资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编辑QQ: 2510129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