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诺践行全球独创OPM商业模式,助力中国"智造”

来源:环球资讯网 发表时间:2020-11-2 18:18:27

当一个人找不准前行的方向时,所有的风对于他而言都是逆风。一个企业如果找不准真正的商业模式,也就不能发挥出自身优势,当然也不可能得到实质性的发展。

在新兴技术浪潮下,互联网商业模式不断涌现,制造企业转型步伐也在加快,随着中国成为世界制造中心,想要紧跟产业互联网的步伐的企业,正在谋求转型寻找新的出路,获得新的经济增长点。

OPM是三诺集团独创的制造业国际化分工的新型合作模式,从2003年正式提出这一概念至今,经历了十余年的发展演变,已经成为三诺集团全球B2B业务的核心商业模式。

以市场为导向,OPM模式为品牌创造附加值

三诺集团成立于1996年,24年来持续提供差异化创新产品之道,在原创力和技术攻关上狠下功夫,形成雄厚的研产能力。而三诺差异化创新的背后,是成熟的OPM商业模式。

 

所谓OPM,指的是原创产品策划设计提供商,以市场为导向,与常见的OEM(仅按照客户要求进行改造)、ODM(仅按照客户要求进行研发、制造)不同,OPM是一种互动策划合作的商业模式,以市场为导向,为客户提供设计、开发、制造等一站式的差异化产品解决方案,创造更高的附加值。

刘志雄表示,通过OPM商业模式,三诺获得独立知识产权和相对议价权,成为全球优秀品牌原创设计制造的服务平台,业务拓展到了全球70多个国家。值得一提的是,该模式还入选了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企业创新典型案例。

从OEM、ODM变成OPM,通过OPM商业模式进行资源整合,经营模式优化,有效地整合了产业链,让三诺实现了华丽转身。

三诺多年来持续稳步增长,离不开过硬的技术创新和设计创新能力。在技术创新方面,三诺通过自主研发、高校产学研、企业合作、整合等方式不断推陈出新,在坚持自主创新的同时,实行开放式创新,链接全球顶级的产学研力量和创新资源,围绕新硬件应用场景,打造集创新加速器、工程测试中心、工程实验室等于一体的集群式创新力实现基地,打通从研发到打样到试产再到大规模智造的全链条,将技术创新能力转化为产业力和商业力量,实现从0到N。

更重要的是,三诺有着出色的设计创新能力和创新生态。三诺从企业成立之初,就高度重视工业设计并成立了三诺工业设计中心,该中心位列全球设计机构第13名,多年来,其创新产品获得了40多项包括红点、iF等国际国内设计大奖。同时,三诺也是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创始会长单位,因此具有链接国际国内设计创新力量的显著优势。这也是三诺OPM模式能够取得成功一个关键因素。没有强大的设计创新能力,企业就无法满足来自各个行业客户的多样化产品需求,无法满足消费者差异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也就无法让客户放心地通过一站式服务的模式将自己的产品采用OPM模式委托生产。

经过不断的尝试,三诺的OPM商业模式体现了持续发展的价值能力,不仅让资源整合更灵活高效,也让产品和市场更紧密互动,从而更好地服务终端客户。某种程度上也反推新技术的应用,激发产品的创新,推动行业的发展。

如今,三诺的发展经过多年的探索与积淀,以“设计创新驱动”战略,从“产品、用户、组织、社会”四个维度,打造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让企业产生质的裂变,形成一个开放、跨界、链接的生态组织,打造“智慧生活”全生态链,

早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三诺OPM的优势初显,据刘志雄透露,三诺用OPM模式帮客户做一站式的解决方案,在2008年实现了百分之百的逆势增长。疫情期间,OPM商业模式的优势再度显现。三诺集团董事长刘志雄表示,疫情期间,客户不能见面开会交流,就是三诺通过自身技术设计和原创原型,自定义产品标准和形态,将现成产品售给全球客户。这种基于差异化的研产能力,让三诺迅速捕捉到疫情下的新商机,顺利进军大健康赛道。

通过OPM模式布局四大场景,做中国智造的先行者

依托OPM商业模式,三诺同时在大健康和声音+产业链领域大放异彩。疫情期间,三诺通过自身技术设计和原创原型,依靠自定义产品的标准和形态,短时间能达成月产能医用口罩5亿只、测温仪100万支,深入布局涵盖“智慧工作、智慧出行、智慧家庭、智慧教育”在内的智慧健康防疫产品领域,实现健康产品多场景覆盖,致力于为人们提供健康优质解决方案。

而声音+产业链本质是产业链的重构。刘志雄表示,声音作为最自然、便利的人机交互方式,将撬动未来十年乃至更长时间的产业世界,三诺正通过OPM模式加快构建“声音+生态链”,形成“声音+生态链”的核心策略是“声音+”,通过智慧出行、智慧工作、智慧家居的跨界合作,使声音不再是配角,而是逐渐走到舞台中央。

在智能化浪潮下,新的产业大风口已经形成,世界正从信息社会走向智能社会,而以智能制造为抓手的“声音+生态链”将构建出万亿级产业生态集群。

以三诺音频业务的OPM为例。通过OPM这一模式,三诺将“为天下品牌服务”这一理念变为现实,与来自各个行业的世界500强企业强强联手,推出了许多跨界的明星产品。

目前三诺通过与智慧出行、智慧工作、智慧家庭、智慧教育的跨界合作,让声音嵌入音频、手机、电视、电脑、智能穿戴等一切有声设备领域。刘志雄表示,“人的需求无非工作、出行、居家、教育四大场景。三诺以“声音+”生态链去做交互场景的解决方案,从工作的会议系统到刷脸的设备,智能穿戴、智能音箱、智慧教育、陪伴机器人等,给三诺带来了一大波新的产业机会。”

通过用OPM模式做推手,三诺深入布局“声音+生态、信息科技和智慧家庭、智慧健康”四大场景领域,不断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的壁垒。中国制造业市场机遇巨大,新技术推动下,产品形态正从工业化走向智能化,从标准化走向个性化,从中心化走向场景化,终端制造已经演变成需要链接技术、数据、网络、供应链的集成制造,不同应用场景下的个性化交互终端将引领消费需求,而OPM商业模式便是三诺推动产业发展的一大推手。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OPM模式让三诺探索出独有的创新之路,在技术浪潮席卷的今天,各个企业纷纷都在寻找新的商业模式谋划转型升级,而OPM商业模式恰好为正处于困顿期的企业提供了借鉴意义,而作为创造出OPM模式的三诺,就是以先行者的姿态努力向中国“智造者”的方向迈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 Copyright 环球资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编辑QQ: 2510129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