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觉和文化的盛宴 --南宫黄韭盆栽

来源:环球资讯网 发表时间:2020-11-3 13:48:07

韭菜属于百合科多年生宿根蔬菜,适应性强,抗寒耐热,以种子和叶等入药,具健胃、提神、止汗固涩、补肾助阳、固精等功效,具有很高的营养和药用价值。今天我们要向大家介绍韭菜中的“黄金选手”——黄韭,黄韭俗称黄莲韭,以叶片肥厚、色泽鲜嫩、清香味美而闻名,被誉为“菜中珍品”,明清时代曾是宫廷贡品。比起普通韭菜,黄韭的口感更为清爽,味道也没有普通韭菜那么冲和刺激,许多难以接受韭菜味道的朋友,也可以尝尝黄韭的味道,所以自从上市以来,黄韭深受消费者的喜爱,成为了新一代的“蔬菜新贵”。

说起黄韭,我们不得不提起河北省南宫市,南宫种植韭菜历史悠久,汉朝曾在南宫遇难呈祥的刘秀称韭菜为“救菜”,创象形汉字“韮”,后简化为“韭”字。明朝监察御史、经学家刘濂归隐后,住在紫微山(南宫市小关村丹朱古墓)脚下,曾在诗中写到“晚菘早韭饶供给、莫说樊须是小人”,可见君子之交“青”如韭。正是因为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优等的产品质量,2017年9月,原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批准对“南宫黄韭”实施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近年来,河北省南宫市通过政策倾斜、资金支持、品牌创建等手段,积极推进黄韭的无公害、标准化生产模式,创新开发出了南宫黄韭盆栽。把蔬菜变为盆景,让“菜中珍品”走上了百姓餐桌。小小盆景,不占空间,放在阳台上,隔天浇点水,既可美化家居环境,以供观赏,又可安心食用,品尝黄韭美味。

南宫黄韭与时俱进的培育方式,一盆一景,亦食亦赏,做到艺术与美食的融合,在钢筋水泥的都市为自己亦或是友人点缀一片田园风情。与其在大年将至时,迎着韭价飞涨的浪头去市场里抢韭菜,不如自己提前在家种好。纯天然无公害的好韭菜,自己轻松种,全家安心吃。吃得不仅仅是韭菜的柔嫩清香,吃得更是团圆的喜悦,收获的满足,健康的关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 Copyright 环球资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编辑QQ: 2510129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