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赞臣配方再获科研突破:PDX+GOS长短链益生元组合有效调节肠-脑轴得到临床实证

来源:环球资讯网 发表时间:2021-4-28 18:34:58

“哄娃入睡”是无数父母面临的世纪难题,让人惊讶的是,这一难题的解决竟与婴儿肠道营养有着紧密的联系。

近日,全球知名科学期刊出版集团自然旗下的《儿科研究》刊发最新研究成果显示,添加PDX+GOS长短链益生元组合的配方奶粉能够加快婴儿睡眠模式成熟,增加清晨清醒时间,减少宝宝哭闹,尤其是夜间哭闹。这一研究采用了双盲随机对照的临床研究方式,率先揭示了宝宝睡眠与肠道营养之间的奥秘,因而引起行业高度关注。

美赞臣长期专注于科学配方的研发,PDX+GOS长短链益生元组合是美赞臣蓝臻、铂睿等多款产品配方中的营养成分,该组合更在全球多个国家拥有发明专利,此项临床实证也再次印证美赞臣产品配方的“科研含金量”。

全球知名科研机构联手

揭秘宝宝睡眠、营养关联

众所周知,睡眠对于宝宝的身体发育极其重要。《中国婴幼儿睡眠健康指南》显示,我国0-5岁儿童中,20.87%存在睡眠问题,常见表现为入睡困难、夜醒、打鼾、睡眠不足等等。良好的睡眠不但是生长发育的必要基础,还可能对学习记忆、情绪行为产生影响,而且睡眠模式的发展巩固本身就是中枢神经系统发育成熟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因此,科学家们对宝宝睡眠的研究探索由来已久,但绝大多数研究围绕环境因素和照料技巧开展,对于肠道营养和健康如何影响宝宝睡眠模式的研究却寥寥可数。

近日,一篇临床研究揭示了宝宝肠道营养与睡眠间的关联。据悉,这项研究于2014年启动,是全球首个探究PDX+GOS益生元组合配方奶粉与宝宝睡眠模式养成关系的双盲随机对照试验。研究由美国堪萨斯大学寿命研究所John Colombo教授牵头,美国堪萨斯大学医学中心营养学系、智利大学营养与食品技术研究所睡眠与功能性神经生物学实验室等多个国际知名研究机构共同参与。这项研究在经研究同行的层层学术审评后,近日于《儿科研究》上正式发表,成果获得科学界认可。

“美赞臣PDX+GOS益生元组合婴儿睡眠研究”刊发于《儿科研究》

据悉,这项研究自新生儿开始,通过使用智能24小时睡眠记录设备配合家长日记观察宝宝至112天,共161名宝宝参与其中。结果发现,喂养添加PDX+GOS长短链益生元组合的婴儿配方奶粉与普通配方喂养相比,有助于加快婴儿睡眠模式成熟,减少婴儿哭闹。

美赞臣大中华区医学事务总监陈亮博士表示,这项研究采用了双盲随机对照临床研究方法,首次观察了PDX+GOS益生元组合对睡眠健康的影响效应,为婴儿睡眠模式养成的研究提供了新方向,此举有助缓解父母“哄娃入睡”难题,帮助改善育儿生活质量。

美赞臣PDX+GOS益生元组合

已获中国等多个国家发明专利

为什么婴儿肠道营养能与睡眠之间产生关联?

人类肠道的健康程度与大脑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其实,科学界已经发现大脑与肠道之间存在着一条神奇的纽带——“肠-脑轴”,肠道不光负责消化吸收,还通过神经、内分泌和免疫影响大脑的情绪和行为,所以人体肠道也被称为“第二大脑”,这让肠道营养干预睡眠行为成为可能。而如何通过科学营养促进婴幼儿肠道健康也越来越受到学界的关注。

那么,怎么样才算是健康的肠道呢?对于喂养配方奶粉的宝宝来说,肠道状况无限贴近于母乳喂养状态显然是判定优劣的标准。为模拟母乳低聚糖对婴幼儿肠道健康的效用,配方奶粉中会添加PDX(聚葡萄糖),GOS(低聚半乳糖), FOS(低聚果糖),LOS(乳果糖)等不同来源的益生元,以促进宝宝肠道有益菌的生长。可是,并不是所有的益生元都能模拟自然喂养宝宝的肠道代谢产物情况。

基于百年科研积淀,美赞臣所研发的PDX+GOS长短链益生元组合能够产生与自然喂养婴儿相似的肠道代谢物、增加婴儿肠道有益菌的数量和种类、减少因气体过多而产生的各种不适状况,并于2005年获得美国发明专利;2012年,这一组合更获得由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1]。至今,PDX+GOS长短链益生元组合已获美国、欧洲及中国等多地发明专利。

据介绍,PDX+GOS长短链益生元组合中,GOS主要作用于大肠前端,可改善肠道生态平衡;PDX则作用于整个大肠,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肠道有害菌,促进肠道有益菌的增殖。长短链益生元组合互相配合,作用于整个肠道,呵护宝宝肠道健康,打破了纯短链益生元的限制,形成与自然喂养性状相似的“黄金软便”。

定义高品质奶粉

科学实证是判定配方的黄金标准

“美赞臣PDX+GOS益生元组合婴儿睡眠研究”的临床研究成果再次印证了美赞臣产品配方的“科研含金量”,即配方背后有坚实的科研基础,配方的益处得到充分科学实证。

陈亮表示,美赞臣一直坚信,评判高品质婴幼儿奶粉的关键标准就是配方的“科研含金量”——也就是这个配方的背后是否有坚实的科研基础,这个配方的益处有没有得到充分的科学实证。一个世纪以来,我们以科研为本创新奶粉配方,探索营养成分的奥秘,当中不乏具划时代意义的研究成果,比如DHA、ARA、乳铁蛋白、乳脂球膜等等。这些营养成分经过严谨的论证和研究后才推向市场,让产品配方的使用基于临床依据,引领婴幼儿奶粉配方的研发突破,获得业界的广泛认可。

据悉,美赞臣产品开发周期一般需要5-10年,“十年磨一剑”的配方研发背后,意味着巨大的人力投入与时间成本,例如美赞臣支持长链不饱和脂肪酸的研究就超过了30年。虽然研究是一项耗时耗力的长期工作,但陈亮认为,只有婴幼儿配方产品中的成分被证实临床有效,才能引领婴幼儿配方发展的方向,才能让有效的营养成分更好地惠及全球更多的婴幼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 Copyright 环球资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编辑QQ: 2510129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