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新华·仙游仙作产业发展指数再创新高

来源:环球资讯网 发表时间:2021-5-8 16:11:25

【新华企业资讯5月8日】在8日举办的2021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之品牌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新华·仙游仙作产业发展指数发布第七期即最新一期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一季度仙作产业发展指数再创新高,产业实力指数恢复至疫情前最好水平,品牌影响力指数、发展潜力指数均达到基期以来最高水平。

“仙作”是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制作的古典工艺家具品牌,有神来之笔、仙人制作的意思。近年,仙游县抓住国家、省市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机遇,大力扶持、培育壮大古典工艺家具产业。仙作产业发展指数,是国内第一只反映古典工艺家具产业发展的指数,填补了古典工艺家具领域产业量化分析的空白。

2021年一季度,全国家具制造业总体呈现恢复性快速增长势头,完成产量2.5亿件、营业收入1637.1亿元,均同比增长40%左右,利润总额和对外出口也实现快速增长。

在产业整体利好形势下,2021年一季度,仙作产业发展指数再创新高。

图为新华·仙游仙作产业发展指数发布现场

报告显示,仙作产业实力指数2018年、2019年均在平稳中增长,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使仙作产业实力指数在去年一季度一度滑落到2018年第四季度的水平。去年二季度之后,随着复工复产以及各项利好政策措施的共同发力,仙作产业实力指数恢复性增长,2021年第一季度已恢复至疫情前的最好水平。其中,产业规模指数继续稳步增长,接近2018年以来最好水平;产业效益指数持续回升,基本恢复至疫情前的最好水平。

仙作品牌影响力指数近三年在波动中显著提升。经过测算,仙作品牌影响力的年均值,2019年较2018年提升了6.5%,2020年较2019年提升13.9%,2021年第一季度的品牌影响力指数超越了2020年第三季度的最高点6个百分点,成为基期以来品牌影响力的新峰值。

仙作发展潜力指数同样在2018年、2019年、2020 年连续三年保持了持续快速增长势头。2021年第一季度,产业发展潜力指数达到173.71点,成为基期以来最高点。其中,仙作创新潜力指数,在2020年第二季度以后持续增长,2021年第一季度报159.89点;仙作市场潜力指数2021年第一季度报208.95点,达到基期以来最高;仙作发展质量指数逐年提升,2021年第一季度报156.90点,达最好水平。

“ 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交出一份靓丽的报告,取得如此骄绩,与仙游县工艺美术产业紧紧围绕‘大众化、国际化、智能化、规范化’发展目标,积极探索‘仙作+'跨界融合发展,积极打造千亿产业集群有直接关联。”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红木流通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汪立禹说。

专家建议,仙作产业发展持续向上发展,宜在三方面发力:

一是打造区域特色产业集群。依托四大工艺生产集聚区和一批生产专业镇、专业村、专业街,持续加强优质企业集群培育,积极打造千亿产业集群。

二是跨界融合,健全产业生态。发挥数字经济产业园优势,培育发展众筹、直播、个性化定制、家装一体化、体验式消费等多种新业态,利用数字平台赋能行业转型升级。

三是塑造“仙作”集体品牌,讲好“仙作品牌”故事。立足“中国古典工艺家具之都”“世界中式古典家具之都”品牌优势,组织龙头扩大品牌影响力;发力产业带直播,借助媒体广泛宣传,立体化塑造仙作品牌形象,使仙作品牌的整体知名度得到更大提升。

据介绍,福建仙游是我国中高端古典工艺家具产业基地,其高端古典工艺家具产品约占全国市场份额的七成,被称为“中国古典工艺家具之都”“世界中式古典家具之都”。古典工艺家具产业已成为仙游县最具基础、最具特色、最具优势的富民产业、支柱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是莆田市重点培育的三大千亿产业集群之一。

2019年10月,“仙作”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产业新锐行动”。新华·仙游仙作产业发展指数自2019年10月28日首次发布以来已成功发布七期,引起了相关政府部门、行业、企业以及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 Copyright 环球资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编辑QQ: 2510129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