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分钟,探秘乐课网“空中课堂”背后的技术实力

来源:环球资讯网 发表时间:2019-7-26 16:28:02

  正值暑假,学生们在家吹着空调,使用乐课网空中课堂学习,网络课程稳定运行的背后,是谁在为暑期学习保驾护航?这其中的核心技术又是什么呢?

  今天笔者将带大家探访为全国百万师生提供常态化空中课堂服务的乐课网技术部门,就空中课堂的运行机制、性能优化,给大家分享知识。

  Q:

  空中课堂的稳定最离不开技术团队,你们团队的组成是怎样的?

  程序员小哥A:

  拥有架构师、资深开发人员、运维人员的我们,不仅仅是一个高效率开发团队,更是一个和谐的大家庭。

  Q:

  空中课堂的稳定运行,从技术层面来说需要保证哪些环节?

  程序员小哥A:

  空中课堂单个服务器支持2万以上人同时在线,集群可以弹性支持千万用户同时使用课堂。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与华为云合作,采取混合云方案。计算服务、网络服务,负载均衡数量达到20+、使用高规格主机80+,根据用户人数平均分配服务器(如果一个服务器负载太大会自动迁移一部分到另一台服务器)。

  程序员小哥B :

  每秒支持1万以上用户进入课堂。主要是通过登录流程精简化,原来登录信息臃肿,传输很多冗余数据,现在将传输信息瘦身、优化传输协议。

  程序员小哥C:

  上课时,老师与学生流畅互动。

  ①乐课网空中课堂,不会因为在线学生数量大,而发生师生互动卡顿的情况。师生在课堂的行为数据会先发送到服务器,再根据场景的需要,发送给相应的学生端进行展示。这样的优化,让用户只在必要时传输数据,提高传输效率。

  ②自动熔断机制,当某个课堂人数过多且该课堂所在服务器占用资源接近警告红线时,会自动地将该课堂关闭,并快速在集群中分配一台相对空闲的服务器进行承载,重新恢复课堂。这个过程对老师和学生来说,是无感知的。

  Q:

  如果空中课堂中上课过程中出现突发情况,应该如何应对?

  程序员小哥A

  为了保证乐课网空中课堂的平稳顺畅,我们从实时监控、预警、应急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响应速度快,如用户端甚至感知不到掉线自动重连的过程。我们从这几个方面进行优化:

  ①课堂、主站负载较大时,系统自动预警。

  ②各运营商网络可用性监测覆盖全国,接入各地的运营商网络监测点,对乐课网进行定时访问,及时发现用户侧的网络问题。

  ③高效配合的团队联动系统,运维人员早8点到晚9点值班外,配合系统监控短信和邮件报警,保证突发情况下各个岗位随时响应。

  ④突发情况下,多台服务器自动切换,且有定时备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 Copyright 环球资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编辑QQ: 2510129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