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为三亚惋惜

来源:环球资讯网 发表时间:2019-5-11 20:54:56

以往去过三亚“天涯海角”的人,总被那里的自然风光所感染,望断天涯的南海,翠绿如黛的海岸,一碧如洗的天空,清新而湿润的空气让人心旷神怡,倍感大自然的神奇。欣喜之余又让人有一种遥远荒漠茫然落寞的感觉,总是少了点什么。

微信截图_20190507185836.png

去年又去三亚,再次走进“天涯海角”,不觉眼前一亮新增加了一个圣旨博物馆,进去参观了一下,全是明清时的圣旨文书,举子们的试卷等,好像进了故宫博物院的展厅,观览之余让人感触很多,感觉南海就在北京的郊区,一下就把遥远的海岛和内陆拉近了很多。小岛的石头,也增加了文化底蕴,显得古朴而厚重,天涯海角的自然之美融进了中国古典文化内涵,像一位诗书传家的美女,秀外而慧中,让人一扫茫然落寞之感。真画龙点睛之笔,值得点赞。

微信截图_20190507185921.png

今年五一初和朋友一道又去了一趟三亚。朋友的祖上曾经受过皇上的恩赐,他兴致冲冲的带我去见证,没料到的是博物馆竟然歇业了。打听原因,也不明就里。三亚要在旅游上做出特色离不开文化的发展。博物馆的建成,无疑给三亚的文化产业打出了一张好牌。那些历代圣旨诏书、汉代金册、唐代金牌、科举文物...每件藏品似乎都在生动地讲述一个历史的故事,记载了多少白云苍狗,诉说着多少沧海桑田,然而如此具有观赏和学术研究的圣旨博物馆说闭馆就闭馆,实在令人唏嘘不已:太可惜!

微信截图_20190507190001.png

前几天,陕西网友“周秦汉唐”在头条上发表了一篇“三亚天涯海角景区圣旨博物馆关门谢客是何原因”并戏言将这座博物馆落户到西安,让西安多一座独特的历史文化主题的博物馆!难道我们三亚就不能留住这文化瑰宝吗?

微信截图_20190507190043.png

据闻这个圣旨博物馆是外地的文化旅游投资项目。短暂的开馆,又仓促关闭,是投资项目“水土不服”?还是侵害了当地的利益?文化是需要共享的,留得住、肯包容、能共赢,这才是制胜的根本。三亚政府一直为了把三亚建立成风景优美,文化多元的城市而努力,中央也在三亚的文化建设上给予了极大的支持。但是三亚旅游需要强大的市场支撑,需要具有核心驱动力的主题特色,也需要政府的招商和留商的能力。白鹿原旅游景区的衰败,与经营业态单一和急功近利有关;成都龙潭水乡如今成了凄清冷静的空街,是缺乏文化内容,低估了现代人的需求;婺源景区也因与开发商的管理分成一时走入了经营困境。这些需要三亚人来借鉴思考。我真心地希望能看到既有丰富文化内涵,而又环境优美,人文与环境和谐统一的三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 Copyright 环球资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编辑QQ: 2510129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