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安全,才有电动车

来源:环球资讯网 发表时间:2020-10-24 14:02:46

8月12日,温州的一辆电动车突然自己加速失控“飞”进了停车场,车不但毁了,人也受了重伤。其实这已经不是一起特殊案例了,之前就多次出现失控情况,看来有些品牌的电子系统依然存在Bug。而8月21日,一辆正在充电的电动汽车先是冒烟,随即爆炸的视频看着更是触目惊心,电池的安全焦虑又在消磨新能源车消费者的购买决心。

 

随着电动车不可阻挡的发展浪潮,涉足这个领域的车企也是越来越多。电动车较传统燃油车改变的主要是动力源头,驾驶感受虽有不同,电子辅助系统也会有所增加,但车依然还是由人操控,因此安全依然是电动车存在的首要且重要前提,一味追求黑科技尤其是还未成熟的黑科技的应用,也是对车主的不负责任。而在逐渐消除里程焦虑的同时,电池自身的安全问题一直也是消费者重点关注的方面。

 

当然,在传统汽车品牌中,一提到安全,首先想到的就是沃尔沃,很多影响汽车工业发展的安全技术都是它发明的。而以沃尔沃极为完备的安全技术为背书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极星就是“含着金钥匙诞生”的,这些成熟的安全理念和安全科技也被应用到极星2这款车型上,让消费者产生满满的信赖度。

电池安全,才是最硬核的安全!

经常帮助身边的朋友买车,发现大家的兴趣点真的是不一样,有人更喜欢设计,有人更关注品牌,还有人首先考虑性能、油耗、空间等等,但是对于安全,几乎所有人都特别看重。如果用数字表达一辆优秀的汽车,安全就是最前面那个1,而其他性能都是跟在后面的0,没有了安全,其他性能真的也就谈不上了。

电动时代的到来,对汽车安全提出了新的挑战。无论是车身结构、还是整体布局,都需要重新考虑。电池作为动力源,其实也是车上比较脆弱的部分,在复杂条件、甚至是发生碰撞时,如何保证电池的安全,就成为了电动车安全的核心话题。今年以来,一系列电动车安全事故,几乎都是因为电池的问题引起,冒烟、起火、爆炸,每次看到这样的消息,都会感觉电池的安全真的是重中之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电池安全分为几个层次,首先是电池自身安全。电池本身在恶劣环境下工作——高温、高压、震动,甚至在发生事故时会有挤压和穿刺,如何能够在这样恶劣情况下不发生危险呢?作为新能源车安全标杆的极星2给出了答案。极星2为每一个电池模组(共有27个模组)装配了传感器,一旦发生碰撞,高压电池会与车身自动断开连接,避免车身带电产生的危险。另外电池模组之间设计有隔热绝缘材料,即使某个模组出现问题,也不会伤及周边模组。除此之外,极星2的电池模组还要经过火烧、穿刺、短路等20多项测试,并且符合世界各国的最严格标准。

 

电池安全的外层是电池包的安全。极星2 的电池包在设计时首要服从车身安全的大方向。并不过分追求大电池和长续航而影响车身安全。而且,电池包由铝制外壳包裹,完全封闭在CMA可扩展模块架构的底盘架构中,成为整体车身框架的一部分。电池包外壳和车身一样,也设计了碰撞吸能结构,从而实现1+1>2的吸能效果。

 

最外一层就是车身结构对于电池的保护。极星2采用了大量超高强度的硼钢,坚固的结构不仅是对乘员安全的保护,也是电池的“铠甲”。另外,全球首创的“SPOC模块”起到了关键作用。SPOC是安装在车辆两侧防火墙边缘的实心铝块,它的作用是在撞击发生时,有效降低车轮及其他零部件侵入电池包的风险,从而保证电池包的安全。而FLLP的特殊结构,则是车身正面的柱撞,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抱树”碰撞,同样能够有效保护电池包的安全。

电池安全了,电动车的安全系数就可以大大提升。作为脱胎于沃尔沃,却又高于沃尔沃的电动车品牌,极星从诞生之日起,就秉承着沃尔沃的安全DNA,传统的车身结构安全以及主被动安全装置都不在话下。希望能够有一天,电池安全不再是我们讨论的话题,那样就真的安全了。

什么才是好电动车?就问你扛不扛撞吧!

中国汽车消费者花了大概三十年时间渐渐明白一个真理:汽车被动安全性与钢材厚度无关,更在于不同钢材材质所带来的钢材强度上。但同时,却又在“钢材材质”上陷入一知半解的境地。

“高强度钢”、“超高强度钢”、“极超高强度钢”……当这一堆看起来不明觉厉的技术名词乱花渐欲迷人眼般出现在车企关于车身结构的宣传文案中时,你或许并不能慧眼如炬地发觉其中的猫腻,取而代之的是被忽悠后对这款车所谓“安全性”的深信不疑。

然而,一边是营销噱头的天花乱坠,一边却是碰撞测试结果中的响亮“打脸”。于是,我们便接二连三地于中保研的试验场看到了各个车型撞得稀碎的“名场面”。

 

其实,论及钢材的强度排行,无论在其前面加上多少个“极”或者“超”,在一种热成型钢材面前,任何夸夸其谈者都只能瞠乎其后,这便是——硼钢。

 

硼钢更多被使用在军工生产之上,比如说坦克,比如说潜艇。它的屈服强度达到了1600兆帕,什么概念,即——每平方厘米可以承受超过15吨以上的重量,在硬度上,它是普通钢材的4倍,更比所谓的超高强度钢高出2倍以上。

 

因此,不管是“超高强度钢”还是“极超高强度钢”,无论车企怎样煞费苦心地在文字游戏上偷换概念,不是硼钢就不是硼钢。面对鲜活的生命,在“减配”之前,首先对被动安全“脊梁”夸夸其谈的诱导本身,也应具有原罪,对有着更高被动安全需求的电动车来说更是如此。

有没有车企在车身骨架中使用硼钢?有,但很少。即使有,也是只在极小比例内极其吝啬地使用,大部分时候,其宣传意义大于实际价值。当然,也有一个品牌除外。

这便是沃尔沃。

很难想象,沃尔沃旗下主要车型中车身结构使用硼钢的比例达到了不可思议的40%,在A柱、B柱及其他主要承重和抗冲击之处,全部为硼钢打造。在那些剩余被认为无需如此高强度钢的部分,沃尔沃才使用了超高强度钢,而正是这沃尔沃弃之迤逦的部分,却成了其他品牌宣传噱头的囊中至宝。

 

这大概就是沃尔沃在安全性上登峰造极的原因之一,也使其成为了你所能见到的被动安全碰撞测试中唯一一个全为正面信息的汽车品牌。

但即使是这样,如今,沃尔沃这个地球上汽车安全领域的王者如今也要“退位让贤”——传承沃尔沃安全基因,且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极星2来了。

在使用硼钢的比例上,极星2更甚于沃尔沃,车身采用了大量超高强度的硼钢,其抗拉强度高达1600兆帕,无论侧面碰撞或翻滚,都能为用户提供更出色的保护。

 

除此之外,极星2还标配8个安全气囊,包括两个前气囊、两个外侧安全气囊、两个内侧安全气囊、两个侧面安全气帘。其中,极星2的内侧双安全气囊为全球首创,在碰撞发生时,乘员可以同时得到来自两侧和前方气囊的保护,全面满足 Euro-NCAP、C-NCAP、IIHS等最高标准。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成为擎天之柱,这是极星2膺为这个世界上最安全电动车的自信,但更大的底气在于深刻领悟并践行——忽悠之外,真材实料才能得人心。

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化危险于无形

极星2的主动安全科技比起被动安全更是不遑多让。标配Pilot Assist领航辅助系统,在合适的道路条件下,驾驶员无需控制油门和刹车,只要将双手轻轻搭在方向盘上,车子即能保持在车道中间行驶,弯道上也可自动转向。而且制动和提速的过程非常线性,行驶过程中也不会出现左右画龙的现象。能够有效缓解驾驶者的疲劳。

 

此外其标配的AEB主动刹车功能支持与前车相对时速60公里内自动刹停,以减轻或避免碰撞的发生。而当其他品牌还在试图配备AEB主动刹车时,极星开始为车辆装配对向来车智能避让、盲区来车智能避让及侧方来车预警等众多智能安全科技,使车辆能够应对更多场景。

 

如果碰到恶劣天气,这套系统的功效是否会打折?其实完全不用担心。极星2的硬件基础可以说非常硬核,极星2全车共有15个雷达和5个摄像头,包含前毫米波雷达和前方摄像头,4个环视摄像头,2个盲点雷达以及车头车尾各4个、车侧4个泊车超声波雷达。值得的一提的是毫米波雷达,相比泊车用的泊车超声波雷达,这种雷达除了探测距离更远、探测角度更广,对雨雪雾等恶劣天气具备更强的抗干扰能力。这一整套的主规格组合为极星2提供了远超人类肉眼的全方位视线“电子眼”,完全可以让车辆及时感知周边环境,确保行车安全。

 

包括我本人在内的很多老司机不愿意晚上开长途,主要原因是晚上光线不佳,且开车眼睛容易疲劳。极星2就不存在这个问题。它所配备的点阵式LED大灯不仅照得又远又亮,而且非常智能。由于大灯组内的84颗LED灯珠可以独立控制,因此针对特定区域,可以智能地关闭部分光源,从而避免造成对向或者前方车辆驾驶员的眩目。而且,极星2最多可以同时识别5台对向来车并调暗投射至对方的光束。所以,晚上驾驶极星2跑高速公路,完全可以放心大胆地一直开启远光灯。

 

众所周知,电动车开起来声音很小,周边的行人很难感知到它的存在。极星2是首款配备电动汽车低速警示系统(AVAS)的车型,这一点对于行人安全是非常友好的。极星2特别开发了一种非常自然且轻微的低速警示音,其外部扬声器的位置也经过了充分测试,以确保车辆发出的声音既符合法规要求,且易于识别同时还不会扰人。

车子最极致的安全就是健康

两年前因儿子上学,着急搬进刚刚装修好不久的房子,每天特别焦虑的就是房间里的甲醛等会对家人的身体造成伤害。所以大量采购吸附异味和甲醛等有害物质的活性炭产品,但是效果不明显。于是采购了一台大功率的能除菌的空气净化器,之后由于良好的过滤PM2.5和高效的换气能力,房间里的空气质量变得很好,一家人居住起来就很安心了。即便在雾霾爆表的天气里,室内的空气也不会让我担心,秋冬季节连小孩感冒发烧的次数都少了很多。

 

汽车和房子一样,都是自己和家人要长时间使用的空间,因此空气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生活品质和身体健康。得益于沃尔沃汽车的协同优势,极星2配备了沃尔沃引以为傲的先进空气质量解决方案“Clean Zone清洁驾驶舱”。IAQS车内空气质量控制系统通过传感器监测空气质量,当存在有害污染或者行驶在废气密集的隧道、地库时,系统会自动激活再循环系统并关闭所有进气口,离开污染区域后自动关闭再循环系统并恢复正常进气。

 

在净化效果方面,IAQS可以说是目前最高效的车内空气质量控制系统,可以过滤超过PM0.1的多种有害物质、95%的PM2.5,和99%的PM10颗粒以及灰尘、花粉等。像我这种有鼻炎的人在车内症状都会好很多。

除了强大的空气净滤系统,极星的CZIS主动式座舱净化系统可以在车主远程解锁车辆时,提前自动开启通风循环,减少车辆停放时因高温和密闭而积聚的不良气体。

此外,极星2的环保内饰织物达到了婴儿内衣级皮肤接触标准,这让敏感体质的家庭成员也可以感受到无微不至的健康呵护。

 

这些看不见的“内功”是日积月累而来的,依托着沃尔沃强大研发的背书,极星2在材质、健康方面可以轻松碾压特斯拉等新势力。

电动汽车的安全已经是决定用户选择电动车产品最重要考虑问题之一,而站在巨人沃尔沃肩膀上的极星,在安全方面更加重视,并提供了更系统化、更人性化、更周全的解决方案。目前市面上的电动车品牌和产品很多,尤其以特斯拉更具代表性,但我们想说,汽车设计与制造的经验是需要日积月累的,而拥有几十年豪华车制造经验的背书、汽车安全领域持续不断探索的背书、对人性化深刻理解的背书,极星一定会设计和制造出更靠谱的电动车产品,极星2恰恰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成熟车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 Copyright 环球资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编辑QQ: 2510129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