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宝联护栏格宾网(石笼网)对生态河道治理起到的重要作用

来源:环球资讯网 发表时间:2020-6-8 18:09:36

河道中的水流不断的渗透河床底部和冲刷河道两岸造成大量水土流失,就会引发严重的自然水患灾害,进而引发的洪水泛滥,导致我们的生命财产严重遭受到威胁,因此在河道的治理当中人工防止河道两岸被河流冲刷和减少河水渗透就显得尤为重要。

昌宝联护栏-人工防护减渗方案对比表

 

方案一:深埋钠基膨润土防水毯

采用钠基膨润土防水毯,防水毯上铺设1.5m厚河道开挖土保护层,下设0.2m

粘性土垫层。

方案二:钢丝网石笼+钠基膨润土防水毯

钢丝网石笼厚 0.3m,上覆盖 0.5m 的种植土,下铺设反滤土工布,土工布与

防水毯之间设 0.3m 厚保护层,防水毯下设 0.2m 粘性土垫层。

方案三:深埋复合土工膜

河底埋设复合土工膜,膜上回填河道开挖土,覆土厚度 1.5m。

方案四;混凝土板+复合土工膜

复合土工膜下设 0.1m 厚砂垫层,膜上浇筑 0.25m 厚 C30 素混凝土。

昌宝联护栏-河道两侧护砌型式比较表

 

在河道治理中采用混凝土等硬式结构可能会受到预算资金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导致工程开展过程中质量达不到理想的要求,在建成之后会出现混凝土护底以及护岸的缝隙、裂缝等问题,还会伴有较为显著的混凝土脱落等,不仅会降低经济效益,也会造成较为严重的安全隐患。而应用石笼网工艺手段,可以节省投资资金以及工期,避免各种质量问题出现,在实践中对河道项目其进行系统研究分析,制定与实际状况吻合的治理规划方案。

 

 

采用混凝土等硬式结构硬化河道,植物无法穿过河道表面硬化层生长,与自然结合效果差,对改善生态的效果不明显。而石笼网采用工艺是用高强度镀锌钢丝编织成不同规格的矩形笼子,笼子内充填石头的结构。这种结构应用到岸坡防护后,在人为和自然因素的双重作用下,石块之间的缝隙不断被泥土充填。植物种子逐渐在石块之间的泥土中生根发芽,茁壮生长,根系牢牢固定石块和泥土。如此即可以对边坡实现防护和绿化的目的,改善生态、保持水土的效果也十分显著。

 

 

铺设石笼网后植物生长比对图

昌宝联护栏-石笼网箱工艺具有三个方面的优势

施工简便

石笼网箱工艺只需将石头装入笼子中封口即可,不需要特殊技术,也不需要水电。浆砌石利用水泥砂浆对石块进行浆砌,对工人砌筑要求高,施工速度慢,施工质量不易保证。混凝土浇筑需及时养护,造价较高且养护时间长不小 28d。采用成品石笼网箱,网箱内填装石料,施工简单、对施工工人技术要求不高,施工更速度快。

景观和防护效果好

生态石笼网箱工艺采用的工程措施和植物措施相结合的方式,能有效防止水土流失,景观见效快,景观效果更自然、更丰富。

使用寿命长,后期维护费用低

生态石笼网箱工艺寿命长,且一般不用维修。正是因为这一点,长江黄石段护堤工程、太湖防汛大堤防护工程、三峡三斗坪护岸工程等都采用了这一工艺。混凝土浇筑等硬化河道方案局部出现破损后需及时修复,后期维护费用较高。石笼网箱后期植物生长后,固坡效果明显,不易破损,将维护费用降最低。

石笼网在河道治理中应用效果显著,在设计、技术以及施工方法上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在生态河道治理中应用格宾网具有稳定、透水以及生态性的特征,在河道治理、水土保持、加固处理以及公路工程中应用效果显著,是一种具有持续发展理念的技术手段。在今后的发展中综合实际需求,适当的增加生态材料,合理推广,对于河道治理工作的开展有着积极的价值与意义。

目前,昌宝联护栏业务范围遍及全国,成功案例数不胜数,从铁路护栏、公路护栏,到水利工程等众多项目,在交通、水利、市政工程安装方面都获得了一致好评。

同时,河北宝联工程科技有限公司的家人也在发展与合作中积累宝贵经验,将其反馈于生产工艺的研究中,致力打造行业内傲人的中国品牌。已是百尺竿头,宝联人从未松懈,不断寻求进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 Copyright 环球资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编辑QQ: 2510129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