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系统副总裁郭炜:筑牢安全基石,加速“百城万企牵手”行动

来源:环球资讯网 发表时间:2020-11-3 11:23:44

 

 

11月2日,2020银川国际智慧城市博览会在银川举办。此次活动由银川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系统”)共同主办,以“创新智慧城市,赋能社会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吸引了众多学界及业界嘉宾出席。

中国系统副总裁郭炜出席主论坛,就现代数字城市的发展理念与实践进行了阐述。依托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子”)的行业优势与技术积累,中国系统面向政府和企业,通过构建以“云+数+解决方案+咨询服务”为架构的数字与信息服务业务架构,面向数字政府、数字企业场景,提供以中国电子云为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底座,以数据治理运营为业务核心的应用解决方案和数字化咨询服务,全面支撑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安全是数字城市的“基石”

当下,数字中国建设,对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成为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从现实来看,郭炜认为,不少机构在推进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仍面临着系统安全性不足、信息孤岛严重、数据支撑不够、运营模式单一等问题,而其中最应受到关注的是安全问题。

他解释,在数字城市的背景下谈安全,不仅要做到“关后门”,还要“堵漏洞”。所谓“关后门”是指在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层面,是否能够实现自主知识产权、形成完备的生态体系、搭建领先的技术架构设计;所谓“堵漏洞”是指在网络安全运营防护层面,是否搭建起主动免疫体系和完善的信息安全保障服务。安全问题贯穿于城市信息化的全生命周期、全场景、全领域。

而安全技术,正在是中国电子云的立足之本。一方面,中国电子云依托于中国电子所构建的飞腾CPU和麒麟操作系统体系(“PK”体系)而来,技术自主可信;另一方面,中国电子云在全球首创将“可信计算3.0”技术融入到CPU、操作系统和存储控制器中,形成了“三位一体”的“PKS”主动免疫防护体系,引领创新。与此同时,中国电子云采取“公有云服务+专属公有云产品”的混合云模式,解决政企合作的数据共享难题,以先进技术为数字治理奠定了安全“地基”。

“百城万企牵手”行动加速落地

基于强大的安全技术,中国系统致力于帮助城市构建起一个城市指挥中心、一个城市统一入口、一网统管、一网通办、一网共治、一体协同的“六个一”的创新运营模式。深度链接政府各部门业务,助力城市全面提升科学决策、高效执政、智慧治理、惠民服务的水平。

郭炜解释,“六个一”的内涵,就是通过搭建统一的数据采集、数据存储、数据治理、数据资产、数据服务的体系架构,为城市发展搭建数字引擎,推进医疗、工业、乡村、环保、社区、园区、交通、应急等场景的数字化应用落地,加速产业变革。

近期,中国电子云已陆续与黄石、南昌、商丘、德阳等多个城市达成数字城市相关合作。其中,由中国电子云承建的“遂宁市电子政务云平台”在此次2020银川国际智慧城市博览会上,还荣获了“优秀案例奖”。

郭炜介绍,为推进数字城市发展,中国电子将在未来三年面向100个城市进行深度合作,投资1000亿以上资金,为城市合作伙伴培育超过10000家的数字合作企业,构成数字城市建设的关键力量。中国系统作为中国电子旗下数字与信息服务板块的核心企业,将继续发力推动和践行现代数字城市和行业数字化业务。

未来,中国系统将持续为政府和企业提供以中国电子云为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底座,以数据治理运营为业务核心的应用解决方案与数字化咨询服务,携手更多城市及企业,共商共建共享现代数字城市,支持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 Copyright 环球资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编辑QQ: 2510129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