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真的盈利了吗?充足的现金流背后是谁?

来源:环球资讯网 发表时间:2020-11-13 21:14:40

11月12日晚间,拼多多公布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非美国会计准则(Non-GAAP)下,拼多多本季度归属于普通股东的净利润为4.664亿元,去年同期亏损16.604亿元,同比扭亏。

拼多多对外宣传称,这是拼多多首次单季盈利。果真如此吗?

首先,按照非美国会计准则(Non-GAAP),拼多多今年三季度归属于普通股东的净利润为4.664亿元;但若按照美国会计准则(GAAP),拼多多今年三季度归母净亏损7.85亿元,延续亏损态势。

相比Non-GAAP,GAAP更能真实的反映企业的业绩状况,因为在Non-GAAP准则下会将很多非经营相关、以及偶然发生的损益进行剔除。
此外可以看到,拼多多的盈利并非完全来自于经营状况的改善。

虎嗅投研撰文指出:拼多多现金流存在陷阱,对资本依赖过大。“拼多多并非靠自主经营而是靠占用上游商家的资金来获得经营性现金流,这是极其不健康的。如果拼多多失去外部资金驱动,可能会出现资金链断裂。”

拼多多的财报已经在报警。截至9月30日,拼多多现金、现金等价物及限制现金的余额为445.3亿元,看似高额的数字,居然有388.13亿元都是限制现金,限制性现金包含了对商家款项的占用,由此可见,压款,对于拼多多的日常运作有着多么重要。

让人后怕的是,除限制现金外,拼多多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仅有57.16亿元——这一数字仅仅表明了拼多多的剩余资金,没有剔除来自股东融资这类资本性支出。

也就是说,如果没有外部融资,拼多多可自由动用的现金流极有可能是负值。

那么,谁真实掌控着拼多多的生死呢?

答案可能正是腾讯。在2018年4月,拼多多D轮融资13.69亿美元,7月IPO融资15.78亿美元,2019年2月完成后续融资(FPO),成功募得12亿美元。

一系列融资的背后,是拼多多最大机构股东腾讯的身影。倚靠游戏获得大量利润的同时,腾讯又通过扶持拼多多搅局电商市场——即便拼多多直至今日也没有走通自己的商业模式也无妨,腾讯需要的,只是一粒搅乱电商市场的棋子。

但对拼多多而言,一家市值千亿美元的大型公司仍旧只靠融资输血过活,有多么危险,不言而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 Copyright 环球资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编辑QQ: 2510129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