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财报背后:ARPU值持续下滑,用户增速和ARPU双触顶

来源:环球资讯网 发表时间:2020-11-13 21:09:15

11月12日,拼多多公布第三季度财报。根据财报,截至9月末,拼多多年度活跃买家达到7.313亿,单季净增4810万。客观的说,拼多多的用户增长还是很不错的。但在用户数高增长的同时,另一个核心数据——拼多多活跃买家年平均消费额(ARPU值)却没有取得同样亮眼的增长。

 

今年三季度,拼多多的ARPU值增长较小。财报显示,本季度拼多多ARPU值为1993.1元,仅比上季度增加了136元,环比仅增7.3%。这已经是连续第五个季度拼多多ARPU值环比增速低于10%,且增速还在不断下行,上季度拼多多的ARPU上增长几乎是停滞状态。

往深处分析,通过GMV=用户*ARPU公式分析来看,报告期内拼多多年度用户达到了7.313亿,同比增长38.38%;ARPU值同比只增加27.19%。可以说,拼多多ARPU值增长较小限制了GMV的增长。

拼多多ARPU值持续下滑,对于拼多多而言是个危险的信号。

活跃买家年平均消费额(ARPU值)下滑表明,拼多多的用户购买高客单价商品的意愿不强。具体,在拼多多平台上,高客单价商品主要集中于百亿补贴的品牌商品。这无疑说明,拼多多一直鼓吹的百亿补贴并未取得预期的效果,已经无法带来更多的用户购买行为。目前,拼多多仍然是低价平台,尚未建立用户的品牌心智。

而且,如果ARPU值持续下滑,会影响到拼多多上的品牌商。越来越多的大品牌不愿意到拼多多上去售卖。这点,之前拼多多和特斯拉之间的一场风波就是最好的佐证。

仔细分析,我们还发现,拼多多活跃买家达到7.313亿,已经到达了天花板。要知道,阿里巴巴用户也才7.57亿。也就是说,拼多多用户增速和ARPU的天花板要撞到一起了。这才是最致命的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 Copyright 环球资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编辑QQ: 2510129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