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茅台老酒,存量市场一样能够玩转数字化

来源:环球资讯网 发表时间:2020-11-23 15:07:40

数字化浪潮是当下各行各业的趋势所在。在新零售行业领域,目前数字化多见于生产销售环节,而业界普遍认为,生产环节的数字化更容易降本增效,也就是说,增量市场部分看似更受关注。但实际上,存量市场依然存在着数字化的挑战,其中最为典型的代表就是白酒行业中的细分领域——“老酒”。

“老酒”市场升温,面临数字化挑战

老酒,顾名思义就是存放时间长的酒,中国有句古话:酒是陈的香,也印证了中国人对老酒价值的认可。

近期,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20中国老酒白皮书》,白皮书显示,87%受访高净值饮酒人群表示很喜欢老酒,84%表示购买意愿强,相比普通白酒,愿意购买老酒的高净值人群中近六成愿意溢价20%以上购买老酒。

老酒受到认可,其中原因不乏实际生活水平提高、对高品质白酒稀缺性价值的推崇,老酒更能给人带来故事性和亲和感,根据白皮书调研数据显示,高净值饮酒人群购买老酒的目的中排名前三的分别是:重要的朋友聚会(66%)、有特殊纪念意义的家庭聚会(65%)及宴请重要的商务伙伴(61%)。由此可见,不论是家庭聚会自饮,还是商务宴请,老酒的社会价值和认可度在近几年都处于一个不断上升的态势。

根据中国酒业协会发布的《中国老酒市场指数》报告显示,近年来老酒市场规模在不断扩大,预计到2021年,老酒的市场规模将突破千亿。

虽然市场规模在扩大,但老酒是没办法加大“现产量”的,本质上还是存量市场的价值提升,所以,在数字化方面,老酒面临的更多是在销售流通环节的痛点,比如如何做好防伪溯源工作、如何做好流通规范化、如何稳定市场和弘扬老酒文化,让消费者对老酒行业持续抱有肯定态度。这些都是需要通过技术手段加以辅助才能做得更好。

技术防伪溯源升级,体系规范交易市场

作为老酒行业中的代表品牌,茅台在老酒收藏界的地位始终毋庸置疑。

茅台老酒之所以能够作为老酒行业的代表,一方面,是茅台在中国民间口碑极盛,甚至一度以来有“国酒”之称,除酒本身品质卓越之外,还附带着很高的社交价值,宴请、送礼拿出一瓶茅台老酒,是一件非常有面子的事情。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茅台老酒市场不断向数字化靠拢,为整个市场的有序发展、文化推广等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茅友公社是茅台老酒圈里最为知名的老酒鉴藏交易平台之一,是目前国内领先的专注于茅台老酒鉴藏交易的服务平台。为了能够使茅台老酒存量市场交易链路更加系统,茅友公社就通过数字化的方式解决了茅台老酒市场的一些痛点。

2019年,茅友公社陆续在全国各地开设文化茅台体验馆、甄选店,建立数据化运营中台,打造新零售战略布局。2020年,结合多年鉴藏经验打造见甄老酒鉴别溯源体系,以科技力量为老酒保驾护航,保障客户利益,保护文化价值。

在鉴真防伪溯源方面,今年9月,茅友公社正式上线了“见甄系统”,简单来说,这个系统通过技术赋能的方式,对茅台老酒的鉴真、溯源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防伪溯源技术是老酒行业常见的鉴真方式,但与传统防伪溯源不同的是,茅友公社更多地利用了数字化技术的优势,今年更是进行了全面升级:一方面,通过升级溯源码本身,使用RFID芯片贴纸来防止仿造,同时通过自建的物流仓配管理系统等为产品搭建了更加完整的信息数据库,里面包含了老酒的基本信息、物流溯源信息等一系列重要数据。

另一方面,为了能进一步优化防伪溯源系统,茅友公社还选择了和京东数科合作,共同引入了区块链技术,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公开透明、不可篡改的特点在整个防伪溯源体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保障了整个防伪溯源体系的可信度和隐私安全。

以技术为基础,完善更多交易环节

当下,老酒交易在存量市场中存在部分不正规的交易情况,这也是引起老酒市场流通乱象丛生的原因之一,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除了鉴真溯源之外,老酒的品质质量、收藏价值也不甚透明,容易被不法分子钻空子。

在茅台老酒的市场里,茅友公社在技术解决防伪溯源的问题后,其“见甄系统”的整个体系,也对这一部分的交易环节做了数字化的优化,很值得行业学习。

通常来说,老酒的流通交易,有很多情况下是普通藏家向专业回收的酒水商家出售,对老酒产品本身的价值可能会出现判断误差,从而发生“被坑”的事件,另外很多不法商家故意回收老酒外包装以制假贩假,对于行业优化来说也有很大的消极影响。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茅友公社基于其见甄系统强大的防伪溯源能力基础上,在今年11月还启动了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联手京东酒世界开展北京地区到店回收业务合作,通过这次合作,消费者之间老酒的交易与回收,价格都会逐渐标准化、透明化。

总而言之,茅友公社对于茅台老酒存量市场数字化很准确地切中了行业的痛点,一方面对于存量产品真伪、货源、流通信息的鉴别有极致的把控,一方面在市场建立规范的交易平台,保障消费者的利益。这种数字化的模式和方法,都为其它专注存量市场的零售行业领域做了一个很好的样本。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 Copyright 环球资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编辑QQ: 2510129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