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国内首家应用IMF交付格式 全4K拍摄制作《约定》独家上线

来源:阿萨德 发表时间:2021-2-9 17:55:43

2月8日,中国首部献礼建党百年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网络剧《约定》在爱奇艺独家播出,并在爱奇艺国际版全球上线。此次,爱奇艺采用全4K拍摄制作的《约定》,首次应用可互用母版格式IMF(Interoperable Master Format)上线,最大程度保留4K拍摄和制作画质, 给用户带来了更清晰、更细腻的高品质视觉体验。爱奇艺作为国内首家应用与推广IMF的视频平台,已经率先搭建起从拍摄到制作到交付的标准化流程体系,联动影视公司、制作公司等推动IMF在国内的应用,不仅有助于提升影视内容交付效率,更加速了国内影视制作的工业化水平。

图片1.jpg(IMF格式的画面暗部和细节更清晰、更细腻)

IMF是一种组件化媒体格式,支持视频多版本、多格式和音频多语种、多轨道的封装。IMF是由美国电影电视工程师协会(SMPTE)制定的系列标准,目前,迪士尼、索尼等好莱坞制片厂和Netflix等流媒体平台,均已大范围应用IMF。IMF通过创建标准化的母版格式和制作流程,以满足不同内容在不同领域的发行和应用,从而使高品质内容制作、文件互用、版本控制等过程便捷可控,更便于内容的重复利用,减少不必要的人力物力,进而高效实现跨平台、多领域的内容交换、分发和存档。 

区别于过往将图像、声音等保存在同一文件中,IMF格式将图像、声音、字幕等影片元素都存储在单独的文件中,并使用附加组件进行播放和编辑处理。在IMF格式下,制作者既可以向其中添加各种内容和数据,也可以为不同的发行版本输出最全面的信息。比如在《约定》的质检环节中发现坏点、花屏等画面问题,传统方式将在替换正确画面后完整输出一整条视频,而IMF支持仅替换问题画面,无需二次完整输出,同时IMF还将保存所有修改记录,大幅简化了多版本替换、修改、渲染、整理的工作成本,改善了现有影视制作工作流程,帮助高品质制作内容更快更好地交付。

如今,视听内容播映与发行的跨平台、融合化趋势明显,不同终端和媒体形式要求不同,同时,用户对于视频质量的要求也日益提高,这对内容制作、交付和存档都提出了新的挑战。针对画面质量部分,IMF采用高质量JPEG2000 视频编码,和无压缩音频,最大程度保留了声画细节。同时,IMF 不仅完整支持现在的4K、HDR、广色域、高帧率、沉浸式音频等高质量影音格式,同时也能更好的兼容未来出现的更高格式。

网络剧《约定》由六个故事组成,每个故事也由一个个平凡的小约定串联而成,实现约定的过程,也从侧面反映出整个国家的发展进步。《约定》紧扣建党100周年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大重要历史节点,从不同维度,展现了中国百姓在党和政府领导下,为构筑幸福生活所付出的努力、艰辛以及深深的喜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 Copyright 环球资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编辑QQ: 2510129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