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小满首席风险科学家张俊:扶持小微不仅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

来源:环球资讯网 发表时间:2021-2-25 18:34:48

2月25日,新华财经、度小满金融与各方专家共同围绕“金融科技助力可持续发展”展开探讨,会上度小满金融发布了首份企业责任报告。

度小满金融首席风险科学家张俊表示,“小微活则就业旺、经济兴。金融科技公司依靠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技术优势,让资金能够高效、精准触达小微企业,满足其对资金周转需求,帮助他们在疫情中渡过难关,在疫情后重回增长轨道。”

报告显示,2020年全年,度小满金融联合数十家银行累计为小微企业主提供3000亿元无抵押信用贷款,其中超六成都是5人以下的“路边小店”。

度小满金融首席风险科学家张俊

长期以来,小微企业对实体经济的贡献与其收到的信贷支持不均衡。小微企业在市场主体的个数方面占90%以上,他们贡献了全国80%的就业、70%左右的专利发明权、60%以上的GDP和50%以上的税收,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比一直在30%左右。而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更令小微企业面临严峻挑战,其生存发展亟待资金支持。

张俊表示,传统银行发放给小微贷款,手续比较繁琐,需要填写的资料很多。而小微企业的信贷需求是一要速度快,二要灵活机动,可以随借随还。而互联网企业依据大数据、人工智能,对小微企业的企业经营状况,风险评定更加准确,在信贷发放流程上可以实现秒批,资金在几秒钟就可以到账。

另一方面,金融科技公司也有能力对接银行,让银行扶持的资金能够高效、精准触达小微企业,满足小微企业对资金的需求,帮助小微企业在疫情中渡过难关,在疫情后业务恢复和提升经营。

为纾解小微企业融资难,度小满在过去的一年里发挥了自身的技术优势,对小微企业主加大资金扶持力度。2020年8月,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新发地国际水产城等8个市场的中小商户在疫情突然爆发后陷入了经营困难,度小满为他们推出“中小商户扶助计划”,首期投入1亿元,贷款利息日息0.01%,帮助他们尽快恢复经营;2020年底,上线了小微加油站项目,为小微客户提供日息0.01%的低息贷款,总金额10亿,年化贷款利率仅有3.65%。

“能够为小微企业主提供低息普惠贷款,度小满正是借助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风控技术,对小微企业主的经营状况和风险进行比较合理的评估。例如,在征信数据的解析方面,结合小微企业主的个人征信信息,加上企业的一些征信信息,我们可以把很多原始的一些风险变量,从几维、几十维到上百维,最近我们有能力把这些数据上升为30万维数据。”

“2021年,经济将会有一个强劲的恢复,小微企业他的资金需求非常巨大”, 他预计,“我们希望,依赖于金融科技,应用金融科技,能够精准的把贷款发放给小微企业,使小微企业能够健康的发展。我们也会携手我们的合作伙伴,共同完成我们的社会责任,使金融科技在扶持小微方面,不仅仅做到锦上添花,更能做到雪中送炭。”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 Copyright 环球资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编辑QQ: 2510129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