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蓝谷自动驾驶布局迎来新进展 联合百度试水量产共享无人车

来源:环球资讯网 发表时间:2021-6-23 14:32:11

6月17日,北汽蓝谷(600733.SH)发布公告称,旗下子公司北汽新能源与百度旗下阿波罗智能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联合发布新一代量产共享无人车Apollo Moon。新车以高端智能纯电SUV极狐阿尔法T为基础,加载百度最新一代的共享无人车技术(第五代Robotaxi)打造而成。此举预示着北汽蓝谷在布局自动驾驶领域取得了里程碑式的突破。

公告显示,本次战略合作是北汽蓝谷面向下一代智能驾驶汽车产品的举措,有利于提高公司产品竞争力。随着国家政策的推动和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普及将持续加速,面对着未来巨大的市场机遇,北汽新能源与阿波罗智能将基于各自现有优质的合作基础,围绕第 5 代 Robotaxi共享无人车规模化示范运营与商业化试运营、探索下一代 Robotaxi 产品量产开发合作、推动 Apollo 汽车智能化技术在极狐品牌产品系列搭载开发合作等,为用户打造更好的全景智能驾驶产品及服务体验。

从阿尔法S华为HI版到Apollo Moon 北汽蓝谷加速自动驾驶布局

2021年被喻为是自动驾驶爆发的元年,随着无人驾驶技术发展和应用落地,行业逐渐成为下一个风口。有市场人士表示,未来3~5年内,汽车行业智能化竞争将聚焦于无人化竞争,无人驾驶的商用化落地,将成为各个企业竞争的新焦点。

从大行业角度看,这也是我国自主品牌在竞争中发力的标志。最近,华鑫证券发布研报称,新能源车与智能驾驶是好搭档。随着我国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技术的进步,汽车制造领域将掀起新一轮技术革命,欧美日等老牌车企的燃油车技术垄断优势将荡然无存,我国车企将有机会和国际龙头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北汽蓝谷凭借丰富的经验和敏锐的洞察力早早便开始布局无人驾驶领域。今年上海车展上,搭载了华为高阶自动驾驶ADS系统的量产车型——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一经推出,就获得了市场的高度关注。本次与百度合作发布的Apollo Moon,得益于ARCFOX极狐的智能化IMC平台架构,高端智能纯电SUV极狐阿尔法T支持第五代Robotaxi无人驾驶技术完美实现。使Apollo Moon具备真正的主驾无人自动驾驶能力,意味着自动驾驶可以为特定的场景创造商业价值成为可能。

抢占技术制高点 加速向科技公司转型

技术成果的不断落地,离不开科研技术的创新与投入。今年以来,处在战略转型期的北汽蓝谷不断加大向高端化,智能化领域的研发投入。公司财报显示,2020年北汽蓝谷研发投入达15.82亿元,研发营收占比为30%,是所有上市车企中最高的。今年一季度研发费用投入1.8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2.17%。而5月底刚刚完成的55亿定增,也将加码公司在ARCFOX品牌高端车型开发及相关智能网联系统等项目的投研发入。不难看出,北汽蓝谷持续不断对技术研发进行投入,力图抢占新能源汽车智能驾驶技术的制高点。

除了加大研发投入,北汽蓝谷还从管理团队入手进行人员调整。今年1月份刘宇出任北汽新能源和北汽蓝谷董事长,明确提出要向ICT企业转型。6月,北汽蓝谷宣布聘任代康伟作为职业经理人担任公司经理。“80后”的代康伟是个“科班出身”的技术型人才,曾经带领北汽新能源升级了三代动力电池技术,还曾用7个月专注研发了CTP动力电池。“80后”技术带头人的重用,也验证了北汽新能源高端化、智能化、年轻化转型的力度与决心。

通过此次与百度的合作,北汽蓝谷将坐拥华为、百度两家科技巨头公司领先的无人驾驶技术,不论是面向C端消费者的高端智能车型,还是满足B端商业价值创造的需要,北汽蓝谷正加速在智能无人驾驶领域的布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新闻头条

新闻焦点

© | Copyright 环球资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编辑QQ: 2510129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