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意信息:张成康的快与慢

来源:环球资讯网 发表时间:2019-12-4 16:19:01

摘要:从2005年至今,赛意信息已走过了14个年头。难能可贵的是,张成康始终保持着,对这个行业以及这个时代的独特见解,与先进的思维。

站在已连续举办六届的年度用户大会上,广州赛意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意信息”)董事长兼CEO张成康着一身正装,神采奕奕地发表开场演讲。

“公司发展至今,已取得上千家行业头部企业客户的紧密合作。其中,今天到场的六百多位赛意用户,更是覆盖了中国各个角落,从西北、西南、华北、华东到华南,这不仅是对赛意最大的认可,也是支撑赛意未来发展的持续动力。”

随即,台下掌声雷动。

11月21日至23日,赛意信息主办的“2019企业数字化转型峰会暨赛意用户大会”在广东顺德成功举行。作为企业数字化赋能者,自2005年成立以来,风风雨雨14年,赛意信息成功登陆深交所,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熟知。

但随之而来的,也包括资本对于上市企业发展战略和持续盈利能力的监督与打量。会后,张成康接受记者专访,进一步聊了聊企业未来战略布局重点及对于行业的独特见解等。

采访中,张成康语速平缓,逻辑清晰,与那个上市不足一年便雷厉风行,发起多笔巨额收购的公司董事长张成康似乎不是同一个人。而正是这一“快”一“慢”之间,彰显其企业经营的智慧。

耐心经营

从年营收不足一两千万规模,到如今的规模,赛意信息用了整整14年。

1997年,工科毕业的的张成康进入美的制冷事业部,1999年,美的开始引入国际知名ERP软件,作为首批被选拔出来的关键用户,开始从事ERP开发。“当时美的的ERP系统就是我们做的,后来,公司说干脆让我们独立成立公司,由美的投资,专门针对本土企业进行信息化服务。”张成康介绍。

彼时,中国刚加入WTO,大量企业依赖出口制造,依赖外向型资本、技术及订单,而当时的外企,早已走在企业信息化管理前沿。为了更好的整合全球资源,本土企业被要求必须上线ERP,才能形成良好的产供销计划、数据同步变更等。

由此,ERP在中国大地流行起来。张成康用“百家争鸣”形容那个时代,“ERP在当时就像现在所说的区块链、AI、大数据一类,属于很新潮的理念。可能就一帮对这个领域有些许理解,懂一点产品或技术的小团队就开始做这个事情。”

相比之下,赛意信息无疑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企业新星,“美的当时作为赛意的股东,同时也是赛意最大的客户。与大多数纯粹创业,需要在汪洋大海中找寻客户的企业相比,我们根正苗红。”

然而即便有如行业标杆一样的美的为自己背书,赛意信息却似乎并没有展现出其应该有的发展速度。对此,张成康表示,其实为刻意而为之。在成立之初的四年里,“外面诱惑很大,常常会有项目找过来,但我一直坚持不做,因为当时公司资源不足,我们的策略是全力服务好既有项目,靠交付而不是规模打动客户。”

在没有做好充足准备时,宁愿不做也不能砸了招牌,这是张成康的“慢”。也正因为此,张成康及联合创始人曾在2007、2008年最难的时候,甚至抵押房产给员工发工资及保证正常福利。

张成康还表示,其一早便倾向于将赛意信息定位为服务于“大B”的企业信息化服务公司,即服务于行业头部客户,“跟随美的发展这么多年,我们见证了其从一家营收20亿的地方企业,发展为千亿级全球性企业,让我们对大企业信息化变革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正是基础打的牢固,赛意信息稳稳接住了往后对其影响最大的客户——华为。2013年,赛意信息实现营业收入1.48亿元,2016年升至6.1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60.51%,其中2016年,华为为赛意信息总计贡献4.30亿元销售额,占比高达70.28%。

凭借着头部客户的强势推动,2017年8月3日,“慢悠悠”的赛意信息终于走到上市的关口。

裂变扩张

上市之后的赛意信息,在外界看来有些“激进”。

先是于2018年6月,以1.326亿元的对价收购上海景同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景同科技”)51%股权,将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后又于2019年9月收购后者剩余49%股份,使其成为赛意信息全资控股子公司。

其间,于2018年下半年成立的赛意产业投资基金,也相继完成对上海智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商越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及深圳市亿图视觉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的投资。

年度用户大会前一日晚,赛意信息更重磅发布拟以收购及增资的方式以合计4900万元取得鑫光智能19%股权。

要知道,2018年,赛意信息营收完成9.09亿元的同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总计1.14亿元。光一笔景同科技的收购便足以匹敌一年的净利。更何况,赛意信息上市后还投入大量资金在人才建设、自主产品研发等方面。

2019年前三季度,赛意信息营收完成7.6亿元,同比增长23.96%,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完成0.52亿元,同比减少24.38%。增收不增利,外界多少对此有些疑问和困惑。

但其实,在外界看来貌似“激进”的张成康,对公司的发展有自己的理解,“我觉得未来的竞争,就是联盟与联盟之间的竞争。赛意信息不可能什么都做,我的核心优势是有上千家头部客户,可以在未来做连接,帮助企业做热启动,最终实现1+1>2的业务协同。”

如景同科技的收购,张成康表示,一方面满足赛意信息的区域布局,由于赛意信息于华南起家,目前80%的业务来自华南,尽管“公司在上海有分公司,但受制于人才管理及业务开拓,力量远远不够。但华东所覆盖的上海、江苏、杭州等周边城市,经济体量足以媲美大湾区,而景同科技作为上海的一家本土公司,又有一定技术根基,有利于我们开拓华东市场。”

其次,“原来赛意主要以ERP为主,但还有很多客户涉及SAP业务,这就需要赛意主动延伸业务范围,以求更好的触达和深耕自有用户,景同科技则恰好是SAP在中国本地的资深咨询合作伙伴。”

而赛意产业投资基金,则主要瞄准一些行业内创新型初创企业的早期投资,“其核心,是保持赛意信息紧跟市场的潮流,如云计算、大数据、AI技术应用等等,为需要大幅投入的技术型初创企业提供财务支持,未来可能收购、控股,也可能纯投资性盈利退出等。”张成康表示。

如此看来,张成康确实更“快”了,因为“时代迭代太快,过去一个ERP系统10年不升级都能用,现在一个产品三年四年可能就要被淘汰了。”但每一步却又走的很稳。据张成康介绍,收购景同科技后,赛意信息华东业务迅速增长,今年已占到总营收的20%至30%左右。

同时,张成康又一直在耐心的等。

等一个爆发期。等一个数字化运营成本逐步随着技术发展与效率提升而降低,从而与未来必将不断增长的企业人工成本达到重合点时,智能制造业务的爆发。

2018年,智能制造业务单独作为公司营收板块进行财务数据披露,占总营收的16.18%。张成康表示,2019年智能制造业务将至少增长50%,“并在未来两年内,占到公司总营收的一半。”

而伴随着等待,张成康所付出的是大量研发和人才储备的投入。据赛意信息2018年财报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公司研发投入总额平均逐年同比增长约5%,但2018年仅一年便累计投入研发总额0.95亿元,同比增长10.47%。

如此看来,张成康还是那个不急不燥的张成康。经营企业14年,早已对行业及企业发展有自己的见解与节奏。

只是,“上市公司真的很辛苦,既要保证毛利,又要保证增长,还要投入研发,”张成康笑称,但赛意信息是一家上进的公司,包括从管理层到技术人员都是干实事,基于公司未来发展的推进,“我们愿意在研发和人才储备方面坚持投入,但也会考虑成本和财务数据,如明年的利润目标,我觉得是很有信心的,目前也还是在计划内有序推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 Copyright 环球资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编辑QQ: 2510129368